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新闻动态
《江苏中药志》荣获省政府颁发的“江苏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作者/来源:     2023-04-21

   日前,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陈仁寿研究员和药学院刘训红教授领衔主编的《江苏中药志(共三册)》荣获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江苏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成果简介】

《江苏中药志》(共三卷)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宗旨,以挖掘冷门绝学、传播本草文化、注重当代价值为目标,通过实地考察、文献收集与考订和系统归纳等过程,对散见于历代医药典籍、江苏地区地方志、历代笔记等文献中的江苏药学成就进行归纳汇集,结合最新江苏地区药物资源考察成果及其他现代研究成果,编纂完成专业类地方志书性质著作,以全面反映江苏地区中药资源分布、药物种植、炮制加工、应用经验以及历史演变等情况。

《江苏中药志》在论述江苏中药发展历史的基础上,选取临床常用江苏中药材400余种,3()分别介绍其不同名称、基原、用药部位、形态、分布、生长环境、栽培、采收加工、药材、炮制、化学成分、药理作用、药性、功能主治、用法用量、临床报道、古代药论、历代品种沿革、地方志收录情况等。是一部内容丰富齐全,古今知识汇通的大型本草类著作,具有划时代的价值与意义,其资料采集、编写体例以及古今汇通的文献处理方式,可成为今后地方本草类著作的编写范式。更重要的是,书中通过挖掘、整理及规范化处理的本草新知识,可为当代中医药领域提供丰富有效信息资源和理论依据,对于当今医药科研,教学临床以及传统文化传播均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与全国和其它省份的中药志和比,《江苏中药志》不仅内容丰富齐全、形式创新交融,而且填补了江苏省地方性中药志书的空白,因而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与历史价值。

本书篇幅约380万字,插图1200余幅,包括墨线图和彩图,插图标本大部分是编写团队野外亲自拍摄。共参考古今书籍1000余种,现代论文5000余篇。可谓图文并茂,内容真实,方便读者阅读时与实物对照。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