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新闻动态
2020年中医国学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作者/来源:     2020-12-23

        12月18日,2020中医国学学术研讨会我校仙林校区杏苑宾馆第一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中医国学研究所主办,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以及我校专家学者共计30余人与会。 

中医国学研究所所长王明强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医国学研究所所长王明强教授主持。王明强教授简要阐述了中医国学研究所成立的初衷、发展历程和在国内外取得的影响力。 

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施华平书记致辞

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施华平书记致辞。施华平书记从提升文化自信、加强人才培养和整合学术资源等方面阐述了中医国学研究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指出开展中医国学研究是中医学界实现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并对中医国学研究所今后的学术研究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

 

东南大学孙慕义教授做学术报告 

南京中医药大学沈澍农教授做学术报告

研讨会首先进行的是专家学术报告。东南大学孙慕义教授报告的题目为《“道法自然”的西学注疏及思想证成》,孙慕义教授中西汇通,阐述了“道法自然”在中西方哲学领域的融通和共鸣;南京中医药大学沈澍农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中医古籍与汉译佛经三则关联词语研究》,通过深入考证,去伪存真,论述了“无在”“躯”及“㕮咀”三个词汇在中医古籍中的真实涵义。

第二阶段是学者交流。上半场由中医国学研究所副所长范崇峰副研究员主持,三位学者进行了交流报告:王明强教授《中国“轴心突破”视域下“心主神明”发生学的再审视》、张继副教授《佛家语中医文化基因解读》、张稚鲲研究馆员《从王吉民书目著作看清代中医药学的西传》。下半场由东南大学万旭老师主持,二位学者进行了交流报告:范崇峰副研究员《说汉字,话中医——小学与中医琐谈》、包玉颖副教授《基因编辑技术的道家生命观审视》。对于五位学者的学术交流,孙慕义教授和沈澍农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

 

第三阶段为研究生论坛。由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医古文教研室主任张继副教授主持,三位中医医史文献学科研究生进行了汇报:郑若羲《敦煌医药文献校读四则》、曹碧晏《论我国古代医学胎相理论的四种流传体系》、甘在利《本草大麻为古代五谷之麻考》。王明强、张稚鲲、范崇峰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

最后,中医国学研究所所长王明强教授致闭幕词。王明强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学术报告精彩纷呈,内涵丰富,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非常深入,学术思想得到激发碰撞,是一场学术的盛宴。并代表中医国学研究所对专家学者给予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在老一辈学者的引领下中医国学学术研究得到进一步的深入开展,取得更大的成绩。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