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新闻动态
师生共谈中医典籍,线上线下齐沁书香——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直属党支部党日活动暨青囊读书会第126期
作者/来源:     2020-06-12

2020612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2日关于加强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文化引领”战略,进一步把 “解放思想、争创一流”大讨论活动推向深入,提升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凝聚力,充分发挥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直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直属党支部开展“师生共谈中医典籍,线上线下齐沁书香”主题党日活动第一期,通过“青囊读书会”,采用线上线下共同开展的形式举行,此次活动由施华平书记主持,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全体教职员工及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首先,中医药文献研究所5位研究生向大家分享了读书心得。19级博士薛昊从官医、世家、医案、脉案几个方面分享了上半年读书研究的动向,介绍了元明清三代江苏官医群体医家与医著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金陵江浦丁氏的世系、医著,并由丁氏《行医八事图》为契机讲解了中医诊断记录的病历化过程,展示了部分清代苏南医家的脉案,讨论了当前脉案研究存在的问题。认为目前中医的前景仍不容乐观,文献研究是留住中医之根的基础工作,文献研究生应响应号召,再接再厉。

17级硕士徐静从魏晋南北朝医学世家概况、魏晋南北朝医学世家群像两个方面分享了对魏晋南北朝医学世家研究的部分内容,带我们看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医学世家的群像,使我们对这一时期的这一群体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

18级硕士李煜,从作者简介、内容简介及阅读感悟三个方面介绍了《黄龙祥看针灸》这本书,带我们认识到看待针灸学的新视角,体会到古代针灸典籍的魅力。

19级硕士章瑶从书籍概述、学术思想特点、病症治疗以及作者感悟创新四个方面分享了读《医学心悟》的心得体会,带我们认识了解到程国彭历时三十余年的心血经验积累,其书理论与临床兼备,伤寒与杂病俱全,论述理法方药,提纲挈领,简明扼要,其独创“医门八法”概念清楚,论述既合经旨,又与临床紧密结合,非常值得大家研读学习。文献人要学习程氏治学主张“学贵沉潜,思贵专一”,凡医理未明者则昼夜沉思,凡有所悟即笔之于书,在阅读经典中反复思考,在思考结合临床中不断实践。

17级博士张海波从公共价值创造层面和大家分享了他关于“互联网+国家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知识社会共享”的研究成果,以知识社会共享的供给端模型为例,通过变量选取、模型设计、假设提出、模型检验等步骤展示,给我们呈现了一个分析现实社会问题的研究过程,启示大家要能够将抽象科学理论与具体社会问题相联系,灵活运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寻找解决问题的新途径。

五位研究生汇报完毕后,卞雅莉与范崇峰、杨萌与陈璇、衣兰杰与虞舜、奚飞飞与吴承艳、王进和陈仁寿五组老师分别对五位学生的汇报进行了相应的点评,大家一致认为学生准备充分,汇报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自信满满,展现了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研究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也为每位研究生提供了相关的建议,如读书时应多思多想,汇报时可加入自己的理解、提出疑问,以加深对知识更为深入的感悟。

最后,陈仁寿所长对此次读书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这是一次不一样的读书汇报会,形式新颖、意义很大,体现了中医文献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精神。同时,本次读书会质量很高,教师和研究生都进行了认真的准备,汇报及点评都相当精彩。后期,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将会继续开展读书活动,进一步激发师生的读书热情,以读促思、以读促研、提升师生的学术研究能力,营造本部门读经典古籍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