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标志性成果
〖文献要闻〗第二届南京中日中医经典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来源:张建斌、王国栋、陈晓天 审核:施华平、陈仁寿     2019-09-25

923日,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医史文献学科、针灸学科和澄江针灸学派工作室、日本内经医学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南京中日中医经典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会议以“中医经典经络理论”为主题,围绕中医理论在中医经典著作中的记载与表述、当代诠释与临床转化为议题展开。来自海内外的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张建斌教授主持,孙志广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孙校长指出南京中医药大学在中医经典研究和传承方面有着优秀的传统,他希望中日两国学者在同源文化背景下加强交流和合作,产生更多的研究成果。学术报告分别由陈仁寿、张树剑、徐斌三位教授主持


与会的日本内经医学会宫川浩也会长、日本内经医学会编辑部部长林孝信、关东针灸专门学校西冈敏子讲师和旅日学者郭秀梅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陈泽林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张树剑教授、及我校战丽彬教授、沈澍农教授、徐斌教授、张建斌教授等,分别从扁鹊熨法的由来、医易相关词汇解释、《内经》刺络之道、老官山出土木人解剖学解释、《金匮》邓珍本考证、梅健寒“经络定理”、经络研究等作引导发言,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在部分中医名词术语界定、相关研究方法和视角、中医理论在古籍中的表述等达成了共识;也发现了更多值得探究的议题和问题。

本次会议也恰逢承淡安先生诞辰120周年,研讨会上中日学者就承淡安先生日本访学经历、《古本十四经发挥》发现、《经络之研究》翻译等议题,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讨论,双方还就《十四经发挥》的进一步研究达成了共识。会议期间,日本学者还参观了澄江针灸学派传承工作室,对我校首任校长承淡安与现代针灸学科的构建、现代高等中医教育模式的确立、澄江针灸学派的创建有了更加直观和全面的了解。

会议期间,日本内经医学会会长宫川浩也先生还代表内经医学研究会向我校图书馆馆赠送了一批《素问》《黄帝内经太素》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和著作。本次会议,对促进中日两国学者就中医经典著作与理论的流传和演变、中医经络理论的源流和发展、中医经典理论的临床转化、中医经典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研讨会结束后,日本专家一行参观了我校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并进行了简短的聘任仪式。为今后进一步加强中日经典文献研究的合作与交流,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特聘日本内经医学会四位资深专家宮川浩也、左合昌美、小林健二和郭秀梅为特聘研究员,施华平书记和陈仁寿所长为他们颁了聘书。聘任仪式由陈璇副所长主持,文献所部分老师、研究生以及参加学术交流会的部分专家出席了聘任仪式。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