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新闻动态
【文献要闻】青囊读书会第121期在线讨论《瘟疫论》与新冠肺炎
作者/来源:     2020-03-05

34日下午3:30分,青囊读书会第121期仍用线上的方式举行。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依然是与中医抗疫有关,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和第二附属中医院副院长、第四批全国中医优才、澄江针灸学派传承人张建斌教授主讲,题目为《静心穷理格“新冠”—走近吴又可、理解当下疫情的中医学术》。读书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陈仁寿研究员主持。

讲座中详细介绍了江苏吴门医派明末清初著名温病学家吴又可及其他的著作《瘟疫论》,特别是对吴又可关于温疫病的命名、病因、病机、病理特点、治疗原则、处方进行了疏解,并就这些学术思想与经验与“新冠肺炎”的相关性进行了全面的阐发,对于理解中医药文献与传统理论对于治疗“新冠肺炎”的理论基础与临床指导作用可以有更加深入的认识。最后张教授提出了一些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如“中医预测了这一次疫情吗?”“五运六气学说发挥了多少指导作用?”“中医人应对这次疫情、疫病的策略是什么?指导思想是什么?”“中医人如何让‘抗病毒诊疗模式’自废武功?”引发大家思考。

主题报告后,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薛博瑜教授给予点评,认为张教授的报告内容对吴又可瘟疫学说思想的解析深刻明了、很有见地,并提出了新的观点,并指出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一类的重大疾病方面,一定要深入学习中医药文献与传统理论,借鉴古代文献与医家的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其它与会人员如发展规划处郑晓红处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沈劼主任等师生积极发言或留言发表自己的观点。对于聊天室中的留言,陈仁寿研究员、张建斌教授分别予以详细解答。

此次读书会吸引了校内外师生和中医爱好者共156人在线参加。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