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新闻动态
【文献要闻】特殊时期的学术沙龙:青囊读书会如期在网上举行
作者/来源:     2020-03-05

南京中医药大学持续6之久的囊读书会120期在2020春季“新学期第一周周三2182如期进行。

由于疫情的特殊情况,今年各学校的春开学都已推迟,并且主张利用网络进行教学活动,很多课程已经利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方式上课,我校也不例外,自本周一起全师生已经进行多种形式的网络教学。学术沙、读书会亦是我校一贯坚持和推广的一种学习形式,于是青囊读书会也采用了网络形式,并收到了意不到的效果。

次青囊读书会《中医疫病与“新冠肺炎》,这正是前师生所关的一个话题,由中医药文献所所长仁寿教授主讲,中医对疫病的认识历史以及新冠肺炎的中医治疗原则与方案进行解读,并提出了值得思考与讨论的话题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内科学学科带头人江苏省新冠肺炎中医药专家指导员薛博瑜教授介绍了“新冠肺应当如何证思路与药原则看法。《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沈劼副研究员从预防与治疗理念上指出了当前社会上群众中医药防治新感肺炎”在认知上误区,必以纠正。

囊读书会吸引了校内外130生和中医爱好者与,很多参与者在聊天室里提了问题,仁寿和薛博两位教授分别一一予解答。大一致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线上术沙,希望今后能够常以这种形式举办

陈仁寿研究员在线作了《中医疫病与“新冠肺炎》的讲座。在讲座中,首先梳理了中医对疫病认识的历史,探讨了中医疫病学内涵与理论,从《说文解字》对“疫”字的训诂,到《礼记·月令》《墨子·尚同》《黄帝内经·素问》《伤寒论》等著作中对疫病的论述,从病名上梳理了古代对瘟疫的认识。在中医医学史上,对疫病的分类也有过温疫、寒疫、杂疫;木疫、水疫、金疫、土疫、火疫;燥疫、湿疫、暑疫,等不同的分类方法。

中医对疫病的病因病机产生过“非时说”“运气说”“乖戾说”“六淫说”“邪毒说”“正虚说”等学说,在治法上,也有调治寒热、扶正祛邪、表里双解、清解热毒、补气滋阴分期而治等治法。

接着,陈仁寿研究员对本次新冠病毒疫情用中医的观点进行了分析,认为本病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感受疫戾之气,病位肺,基本病机特点湿、热、毒、瘀,在治疗上各地可根据病情、当地气候特点及不同体质等加以辨证论治。

在讲座中,也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进行了解读。最后也谈到了中医药在本次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是中医药进一步发展和推广的契机,也提到了中医治疗疫病中的一些论争与困惑。

本次读书会,邀请了薛博瑜教授进行点评和答疑。薛博瑜教授是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也是省中医药学会感染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在流行性感染病的中医诊疗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本次疫情期间,薛博瑜教授作为江苏省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中医远程网络会诊专家之一,与全省十三个地级市的一线防治专家、收治医院患者的管床医生视频对话,对典型病例进行“空中会诊”。从各地收治医院报送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确诊病例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病例,通过查阅病历、诊疗图片、信息采集表等,逐一辨证分析患者病情,给出中医诊断和治疗方案。因此薛博瑜教授对此次抗疫情况十分熟悉。薛博瑜教授肯定了讲座中对中医治疗疫病的历史梳理和对新冠病毒疫情的治疗方案的解读,并且介绍了临床一线防止新冠病毒的情况,中医治疗针对处于不同病情程度的不同患者采用不同的治疗方案,体现了中医的辨证论治的精神。根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机认识,采用了化湿、清热、健脾、养肺、解毒的治疗原则,知常达变。本次新冠病毒疫情,不同的地域病机也不尽相同,如在武汉地区患者偏于寒湿,在江苏地区患者便于湿热。但也有一些共性的东西,如在整个治疗中,祛湿一直贯穿在治疗之中。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主编沈劼副研究员,从当前预防与治疗理念上谈了中医药治疗疫情的思路,针对当前群众对中医药防止疫情的认知和误区进行了解读。并且谈到了在抗疫工作中科研与临床之间的区别,如前一段时间双黄连事件,在科研上提示双黄连口服液有抑制病毒作用,但是这与临床实际运用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应当注意区分。

最后几位参会人员分别针对自己关注的领域进行线上提问,提出了大家最关心、最希望了解的问题,如“重症患者中医药介入的情况”“如何解读清肺排毒汤”等问题,陈仁寿、薛博瑜两位专家给于解答。

青囊读书会从举办以来,一直在中医领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是很多中医学者、临床医生、中医爱好者由于时间和地域的关系,无法参加。而本次利用网络线上举行的青囊读书会,反而打破了地域的限制,让更多的人可以利用线上方式参加了读书会。

120,是中国大陆地区统一的急救电话号码,而青囊读书会,正好迎来了它的120期,在这样一个数字下,也给本次青囊读书会增加了一种急迫的气息。关注疫情、关注国情、关注学术的中医人,迫切的希望了解抗疫第一线的情况,迫切的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医对疫病的认识和作用,迫切的希望能够对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正是对大家的这种迫切的一种回应。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方式、特殊的主题,特殊的青囊读书会,关注疫情、关注国情、关注学术,读书会还将继续用不同的方式深入进行中医治疗疫病的学术探讨。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