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活动  党员活动
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传承创新、开放发展中医药事业”主题集体学习
作者/来源:施华平、施铮     2019-10-12

2019930日上午11:00,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理论学习中心组在B14-431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本次会议由施华平书记主持,到会人员为陈仁寿所长、陈璇副所长以及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此次学习主题为“传承创新、开放发展中医药事业”。会议议题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指示精神,如何坚持传承创新、追求卓越,推动南京中医药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虞舜同志、朱蕴菡同志、范崇峰同志依次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学习后各成员热烈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并分别发言,首先应加强政治学习,抓住时代机遇,提高自身素养,努力挖掘古籍文献宝库中的精华,与其他学科开展合作。结合中医医史文献学科的自身特点,发展文献学科,加强人才培养。积极开展自主选题报题,做好中医药文化传承与普及,发挥中医医史文献学科在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中的作用。


施华平书记总结,目前中医药发展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其自身的发展又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其在发展过程其科学性经常饱受质疑,但是其确切的疗效被广大患者认可。作为我们中医药工作者应当做到如下几点:1.要重视中医科研,更要重视中医临床。尊重中医药学科自身发展的规律。2.要重视现代药理,更要重视中药的传统炮制方法。中药炮制的方法决定了中药的药效,中药是根据四气五味治疗疾病的,我们要充分重视其炮制方法。3.要重视中医药现代化,更要重视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中医药诞生的时代背景决定了她的思维方式,认识世界的方法并不是唯一的,正如英国学者李约瑟所说的那样,我们应探索出有利于中医自身发展的道路,理清思路,定好目标,扎实前进,中医药定可再次绽放其风采,也必将为世界作出其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