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新闻动态
〖文献要闻〗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召开工作研讨会
作者/来源:网络     2019-10-01

2019929号下午,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工作研讨会在B14-431举行,文献所全体领导、原所长王旭东教授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施华平书记主持。


在暑期及开学后,所领导班子多次对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发展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研究,从直属支部的党建工作、中医药文献学科的建设、教学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管理及文献研究所日常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思考。会议前期,所领导班子成员对部分老师进行了个别谈话,在深入了解情况下形成了此次会议的讨论提纲,并发布给全所教职工先行思考,以贯彻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会议正式讨论之前,陈仁寿所长宣读了中医药文献研究所领导的分工决定。

研讨会上,本草文献研究室、方剂文献研究室、临床文献研究室、中医流派与现代文献研究室、资料室及办公室各位老师紧紧围绕讨论提纲,以研究室为单位,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文献所新一届领导班子详细、全面地了解了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的现状,为所领导进一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基础性数据和材料。

老所长王旭东教授指出中医医史文献学科发展总体趋势还是好的,我们南京中医药大学文献学科有自己的特色,但我们也要正视我们在中医医史文献存在的不足,如传统文化底蕴不足、学科建设经费短缺、创新能力不突出等问题,在文献所发展过程中要做到守成与创新并举,形成中医药文献学科新的特色。

陈璇副所长提出分管工作的工作思路。本科教学方面重点补充中医学专业的短板,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努力打造金课。科研工作要有创新,要拓宽研究思路,与其他学科研究团队交流合作,重点探索中医文献在中医临床实践中的研究价值。对文献所现有的办公用房将进行区域调整,形成行政工作区、各研究室工作区、名师名医工作室、古籍资料展示共4个区域,提升文献所的整体形象和内涵。

陈仁寿所长指出新领导班子的调整显示学校对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的重视。所里为了这次会议的召开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通过这次研讨会,我们充分了解了大家的想法和目前的工作状态。从大家的谈话中可以看出,我们都是立足自身找问题、找不足、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体现了我们文献人的特点,作为文献人要有自信,争取在校“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中贡献我们文献人的智慧与力量。

施华平书记就自己分管的工作强调,党建工作要和学科专业工作等一起布置、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高度重视直属党支部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及思想建设,要不折不扣地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要求在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本部门网络及老师自媒体的安全管理。最后对文献所全体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提振精气神。用传世之心做好中医药文献的传世之作,全所同志都要担当有为。二、强化执行力。制度再好、措施再好,如果没有执行力再好的制度和举措都会落空,无论是行政管理人员还是研究室教师都要提升执行力,现在全国同行院校都非常重视中医药文献学科的发展,如百舸争流,只有奋楫者先。三、练就硬本领。练就过硬本领贵在学而不已,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增强我们的教学科研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发挥中医文献学科引领学术方向的作用。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