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图片信息
不忘初心,默默奉献|吴承艳研究员在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作者/来源:网络     2019-09-18

尊敬的各位校领导、各位专家教授,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下午好!

       今天我作为三十年教龄的教师代表发言,感到非常的高兴和激动。

       时光似水,流年已去,回首三十年的过往,不禁心潮澎湃。

      我是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的一名普通教研工作者,三十年的历程,我从一名留校研究生成长为博士生导师。

       在此机会我首先要感谢母校南京中医药大学对我三十年的培养与支持,让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还给予我中医科研和临床的良好平台,让我从事传承中医药这个钟爱一生的事业。

       我还要特别的感谢全国著名的中医学家,我敬爱的祖父吴考槃教授,感谢爷爷对我的教诲与培养,把我领进中医之门,带我走上中医之路,如今,“长大后我也成了您”。

       南中医学术积淀深厚、大师云集,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有幸得到了他们的亲自提点,如全国著名方剂学大家、我的硕士生导师彭怀仁教授,全国著名本草学大家、我的博士生导师宋立人教授,还有方剂学大家李飞教授、中医诊断学专家吴承玉教授等。恩师们言传身教、循循善诱,对待科学研究严谨细致、实事求是,对待工作勤奋积极、认真负责,他们严谨的治学作风、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是我医学道路上永远的楷模。高山仰止、景行景止,他们不仅仅是我学业的导师,亦是我人生的导师,使我在人生道路和学业修养上都深深收益,有了一生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

       感谢所有曾经教导我的、帮助我的、支持我的领导、老师、同事、以及与我同甘共苦、砥砺奋进的学生们!

       我深受前辈和导师们的影响,稟承“继往圣之绝学、振华夏之医脉”的医道精神,三十年来,一直坚守在文献研究与讲台之上和病患身边,致力于中医事业的传道和创新。我有幸参与了《中医方剂大辞典》《中华本草》、新世纪《中药大辞典》等大型中医药文献著作的编撰工作,并作为执行主编完成了《中医方剂大辞典》二版的修订工作。

       文献研究被大家认为清贫艰苦,繁琐枯燥,费时费力。尤其是辞书编纂,要求更是十分严苛,是一种“包含了一切折磨和痛苦的工作”,只有不计名利,默默奉献的中医人,才能坚守与担当。我愿意做这样的人,做一个尽自己绵薄之力、踏踏实实工作的中医人。

       我们的学校已经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这让我们所有老师感到非常振奋和鼓舞。南中医的事业青蓝相继、薪火相传,今天又有很多充满朝气、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加入了我们这个大家庭,借此机会,我想用一句话与年轻朋友们共勉,那就是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学贯中西、至精至诚,我愿与年轻的你们一起,在奋进“双一流”的道路上努力奔跑!

       祝愿南京中医药大学和祖国中医药事业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谢谢大家!


吴承艳个人简介

吴承艳,女,1961年10月生,江苏海门人。医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方剂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世界中联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文献与流派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外治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名医流派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
        出生于中医世家,自幼受祖父全国中医大家吴考槃教授影响,喜爱中医,长大后更是得到祖父的教诲,又分别跟随全国著名方剂学专家彭怀仁教授、全国著名本草学专家宋立人教授完成了硕士、博士学业,同时跟随李飞教授、吴承玉教授等名师临床学习,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与较为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
        从事中医方剂、本草文献研究及中医临床工作30年,承担了《方剂学》《中医学概论》《中医文献学》《中药学》《历代止痛方药精讲》等五门学科不同层次的教学工作,主持课题17项,主编著作8部,点校著作8部,先后副主编及参编著作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加课题获国家级及省厅奖1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先后获“南京中医药大学先声优秀教师”“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优秀教师”等荣誉。临床擅长治疗内科、妇科、皮肤科多种慢性疾病及多科疑难病的治疗。尤其对诸种痛症、眩晕、失眠、黄褐斑、湿疹、痤疮、脱发及带下病、乳腺小叶增生、月经前后综合症、慢性盆腔炎等病症的中医治疗以及亚健康的中医调理研究颇深,疗效显著。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