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活动  党员活动
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暨“十三五”发展研讨会
作者/来源:     2016-07-02

 

2016年6月22日,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召开了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暨文献所“十三五”发展研讨会。中医药文献研究所陈仁寿所长,文献直属支部沈劼书记及全体老师出席了会议。大家围绕“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的主题,结合《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进行了研讨。

会上,沈劼书记向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全体老师介绍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开展这项活动的重大意义,强调全体党员在深入学习党章、党内法规和党的历史的基础上,应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自己存在的不足,提高自身党性,真正把党章意识、规矩意识立于心底,转化为思想力量和行动自觉,立足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和中医文献学科的工作和特点,以“保障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在学科发展中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支部工作重点,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事业和文献所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仁寿所长介绍了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陈所长指出,中医药文献学科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中医药文献研究是现代中医药科研、教育与临床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经济、社会、教育、医疗、科研等环境的不断发展,对中医文献学科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新的机遇,我所也不断地根据外部环境和时代要求进行内涵创新,合理规划与大力建设。“十三五”期间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的工作原则是:一,巩固和发展传统优势。以中医医史文献学科为平台,着重提升传统学科优势,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高层次人才;二,寻找传统学科与现代化之间的契入点。传统学科如何迎接当下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是面临的十分严峻的现实问题。我们的对策是挖掘传统学科潜力,拓展专业适应面,同时探求新的学科方向生长点。工作目标是:一,充分利用学科传统优势与历史地位,对既往研究研究成果进行二次开发,建立多个中医药文献信息库,开展文献信息的大数据分析,适时发布数据库与数据分析结果,为中医药科研提供有效信息,提供研发素材与灵感;二,拓展研究领域,完善学科功能,提高文献学科在整个学校中医药教育体系中的渗透能力,加强与中医基础学科、中医临床学科、中药学科的交融,让中医药文献研究成果能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所用,成为全校师生的“知识库”,甚至成为学校教学与科研中的智囊,为“中国医学”的建立做出贡献;三,保持开展大型中医药专题文献的优势与特色,完成新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以中医临床病证为突破口,完成中医药临床病证与治疗文献的整理研究工作。

会上,文献所的全体党员和老师依次发言,讨论热烈。大家认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核心还是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促进党的事业发展。这是一项党员自我修身、不断完善的长期工程,也是相互学习、督促和提升的一份决心。尤其是一些非党员教师指出这样的活动很好,并表示无论是不是党员,都应该在学习工作中对自身提出一定的要求,做到一名合格的教师。同时,大家对《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表示肯定,并从教学、科研、文献学科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和想法,并结合研究室及自身情况,阐述了研究室个人职业发展的规划。特别是一些老师提出中医文献研究一直是我们学校的优势学科,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在当今时代一定要结合文献工作的特长,做好传承,强化自身,寻求新的突破和发展。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