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活动  党员活动
文献直属支部开展“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来源:网络     2016-05-30

近日,一篇名为《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文章征服众多网友,引起广泛的关注和热议,在微信朋友圈里着实“火”了一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在其个人微信公号“南航徐川”推送的题为《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文章相继被人民日报、团中央等官微转发。徐川同志在回答同学们的提问时所写,语言朴实,事例生动,情感真挚,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等媒体也跟进报道了徐川的事迹。525日下午,文献所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学习徐川同志好的工作方法,谈文献所直属支部党员的入党动机。

   

座谈会上,文献所直属党支部书记沈劼首先和大家学习了徐川同志的《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文章。徐川先从学生们的入党动机说起,“很多同学一谈入党动机都是套话连篇,动不动就‘从小爷爷对我说’。要么是,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打井人;要么是,从小爷爷教育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么是,从小爷爷告诉我,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我一度深深地怀疑,大家拥有同一个爷爷……我从来没有这么说过,也从来没有让我爷爷现身说法。因为我没有见过我爷爷。”这样的“桥段”,一下子拉近了与青年的距离。大家共同学习徐川推心置腹的回答:“如果过去我的认识肤浅,那我也要寻找一个答案。这不是为了宏伟的目标,是给我自己的内心一个交待。”在文中他通过自己的真实经历,用轻松幽默的故事语言讲述了自己在新时期对入党的思考。在经历过一番成长的烦恼和挫折后,徐川认识到,为什么要入党的答案只能是两个字:信仰。“我们没有经历过艰苦岁月,也就不能凭空建立起对党的感情和深情。所以,我们要回头看,要仔细想,要慢慢走……这个政党的未来也容易判断,最近一两年,我们见证了很多事儿。所有人都看得到‘打老虎拍苍蝇’,看得到‘从严治党’;所有人都看得到‘八项规定’,看得到‘三严三实’;所有人都看得到‘群众路线’,看得到‘两学一做’;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常态,这就是趋势。”沈劼书记表示这篇文章很接地气,文章很幽默,道理很深刻,没有大道理,却有自己的思考、理解、体会。我们支部的每个党员都应该从自身角度思考自己的入党动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随后,文献所的教师师党员就“我为什么要入党”踊跃发言。结合自身的情况,回忆当时入党的动机。通过讨论学习,大家认为首先要了解“两学一做”提出的时代背景以及现实意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其次研读中国近现代史,了解我们党筚路蓝缕的艰难过程,从心中敬仰党;再次践行“工匠精神”,文献所老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开拓创新,只有把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做好,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