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活动  党员活动
〖党员固定学习日〗深入学习十九大 立足岗位谋发展
作者/来源:施铮     2017-11-20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0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下午,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以十九大的召开为契机,以“深入学习十九大 立足岗位谋发展”为主题,开展了党员固定学习日活动。


学习中,沈劼书记首先向全体党员传达了习近平同志十九大报告精神。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报告共分13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五、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八、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九、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十一、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十二、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实践、经验,制定和描绘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高屋建瓴,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沈劼书记还结合报告内容,解析了其中的一些关键词。 

随后,党员老师们共同分享学习了我所前辈洪恂研究员的文章《<中药大辞典>编写往事追忆》。晏婷婷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读了第一部分“卡片虽小 承重巨大”,这部分内容讲述了在电脑尚未普及时代,为搜集资料而手抄的“卡片”在《中药大辞典》编写中的突出作用,一张张卡片无不渗透着参编人员多年来锲而不舍的坚韧决心和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感人至深。衣兰杰老师分享了第二部分“名录把关 统一物种”,详细介绍了《中药大辞典》名录构成,以名录统一全书的药物正名、来源物种中文名和学名,是编撰大型中医药辞书的有效方法之一。朱蕴菡老师朗读了第三部分“图文并茂 精准为先”。《中药大辞典》编写计划中要求主要品种尽可能附以墨线图,绘图人员与指导老师夜以继日在植物药和动物药上基本实现了图文并茂,为药物的识别和鉴定提供了丰富且可靠的依据。

活动最后,全体党员一起学习了档案室所藏《中药大辞典》的原始手稿和我所前辈吴贻谷研究员捐赠的《中药大辞典》工作日志和工作材料。






















    呈现在全体党员面前反复修改的手稿和记录详细的工作日志等材料,令人震撼之余又让人深深感动。在没有电脑的年代,全靠手写,有的是毛笔写的,反复修改,反复增删。那时纸张紧缺,还是用的草纸,和一面已经用过的废纸,可见编写工作异常艰辛,今日随手可查得到的中药资料是前辈用汗水付出而来,这令手稿上工整的字体也变得更加珍贵。





   今年是十九大召开之际,也是《中药大辞典》出版40周年,在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同时,学习老一辈文献专家的科研精神和工作作风,是促进中医药文献工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良好开端,也是文献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责任。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