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活动  党员活动
学华西创新精神,承孟河医派思想 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直属党支部赴华西村、孟河镇开展党日活动
作者/来源:施铮      2018-07-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7月1日,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直属党支部和分工会组织老师们赴华西村和孟河镇,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学华西创新精神

在参观学习华西村过程中,老师们通过实地考察,了解了华西村的发展史,从各个侧面领略了这个具有鲜明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经济、文化的发展状况。大家参观了华西村幸福广场,从华西村创业、发展、壮大的历史,了解到华西村是如何解放思想、以实事求是的精神为指导,一步步带领全村人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参观了华西金塔,俯瞰村民别墅群,感受到苏南鱼米之乡的富裕与繁荣,领略到华西村的巨变和村富民安的盛景。

承孟河医派思想

 “吾吴医家之盛甲天下,而吾孟河名医之众,又冠于吴中。”发端于孟河镇的孟河医派,崛起于常州,成名于华夏,远播到世界。


孟河自古名医辈出,宋代许叔微和明代王肯堂均是中医史上著名大家,到了清代道光、咸丰、同治年间,孟河名医云集,更以费、马、巢、丁四大家为代表,形成影响深远的孟河医派。今年3月的青囊读书会活动中,陈仁寿所长在介绍“苏派中医”时,尤其详细讲解了孟河医派,今天大家踏入孟河医派的发源地,参观了费伯雄故居和丁甘仁故居,进行实地考察,追溯孟河学派的文化渊源,更是从学术思想、医德医风等方面对孟河医派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

博施济众需传承,解放思想求发展。一天的活动虽匆忙,但从历史到现在跨越数百年,善于传承、勇于创新的精神始终未变,更将绵延流长至未来。大家觉得,在学校入围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方阵的新的历史起点时期,中医药文献人也应不懈努力,从我做起,立足岗位,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展现中医药的特色和风格,彰显中医药的气派和风采,为学校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