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风采  文献专家
石历闻
作者/来源:网络     2013-05-07

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研究员,副主任中医师,硕士生导师。

1958年随父母迁居南京。1970年中学毕业,任南京八一针织厂工人。文化大革命后恢复高考当年考入南京中医学院,入读中医系本科(五年制)。1982年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伤寒教研室助教,并在省中医院任住院医师。1985~1987年,攻读南京中医学院温病学研究生班研究生,毕业后任文献研究所助研,获医学硕士学位。历任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05年晋升研究员,2011年晋升副主任中医师,2008年被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师承及学术

石历闻在文献所工作期间,受到老一辈文献学家彭怀仁、宋立人、洪恂、张浩良等老教授的谆谆教诲,打下了扎实的文献学功底,参加国家中管局课题《中医方剂大辞典》分组及总组的写作与审稿、统稿,历任作者、编委、常务编委及副主编。之后她又参加了国家中管局课题《中药大辞典》(第二版)的写作,任副主编。她自己主持的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尤松鑫医案整理研究》已于2010年结题,课题成果即她主编的《尤松鑫肝胆病医案选粹》已于2011年出版。2009~2010年主持的横向课题《孟河医家丁甘仁温病方药研究》也已完成。目前她任第一主持人的在研省中管局课题二项,学校重点学科招标课题一项(共同主持,排二)。

其间,随第三批国家级名老中医,南京中医药大学尤松鑫教授抄方十年,整理其医案,编制了简单实用的数据库,搜集医案达百万字以上,保留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的研究做好了准备。她还随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妇科教研究室主任郭慧红教授抄方五年以上,受益颇丰。她坚信,对于提高临床辨证水平,灵活诊治内科与妇科相关的疾病,提高临床疗效,多科思维是绝对必要的。

石历闻主讲过《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基础概论》等本科课程,讲课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受到学生的好评。

医术及医德

石历闻虽然一直在文献所工作,但她每周坚持在省中医院普内科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校医院国医堂门诊部上专家门诊。她接待病人热情周到,处处为病人着想,注意减轻患者经济负担,还收到过患者的表扬信和锦旗。2001年9月~2002年8月,她受学校派遣,作为专家组成员,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同善医院临床工作一年,主业内科,兼及妇科,临床疗效颇佳,受到医院领导及当地各族患者的好评。

石历闻曾两次被南京中医药大学授予“大学生素质拓展优秀指导教师”银奖。目前,主要诊治的病种是慢性肝胆脾胃疾病,更年期症群以及月经不调等。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