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标志性成果
集古今医方大成——《中医方剂大辞典》
作者/来源:吴承艳     2013-05-07

《中医方剂大辞典》编篡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大科研项目,这部凝结着近百名专家12年心血和汗水的医方巨著共收载方剂条目96592首,总篇幅2032万字,分11册。是发掘整理祖国医学遗产的一项重大成果,是中医方剂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中医工具书。该书的出版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为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作出了重大贡献。


 

1、工程巨大,权威性高  

早在40年前,在卫生部领导的直接过问下,南京中医学院即组织人力、物力进行资料收集,安排一百五十多名师生,用抄录、剪贴等方式,积累了大量的原始资料,自1 958年以来,总共收集了资料卡片40多万张,达5000多万字,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多方面的积累。至1986年,编撰条件已经完全成熟,通过论证和招标,课题正式立项,成立了南京中医药大学为主编单位,彭怀仁研究员担任主编, 山东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学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湖南中医学院、江西省中医药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7个中医药院校、科研院为协编单位参加的课题组,通过近百名专家的通力合作,耗时12年而完成。

2、广征博引,收方最多 

历史上具有断代性质的方剂工具书,如唐代的《千金方》、《外台秘要》,宋政府组织编纂的《太平圣惠方》、《圣济总录》,明代的《普济方》等,由于当时科学技术水平的限制,图书流通的困难,都不可避免地漏收了前人和同时代的许多方剂。而《中医方剂大辞典》则对上自秦汉、下迄1986年,2000年间有方名的方剂进行了全面收录。历史上最大的方书《普济方》收载了方剂61739首,而《中医方剂大辞典》则收录了96592首,篇幅2032余万字,堪称方书之最,一般方书中有名称的方剂鲜有遗漏。

3、功能全面,切合实用 

古代方书一般采用的编纂体例是先列主治证,然后是药物组成,用量、用法等方剂基本内容,少部分文献注有方剂原始出处。而《中医方剂大辞典》则设置了13项内容,全面地反映了每首方剂在源流演变、方剂内容、化裁运用、用方经验、配伍原理、实验研究、文献考证等各个方面的古今研究成果,展现出现代方剂学的完整体系,具有中医文献的科学性和切合教学、科研、临床需要的实践性。

 4、厘清源流,考证精到 

方剂的内容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临床疗效,甚至人类的的生命安全。《中医方剂大辞典》撰写的每一个方面,都是通过专家们的精校精核,绳衍纠谬,拾遗补缺。其一,对1800种方书文献的书名,别名,作者,版本系统逐一进行考证研究,触角延伸到了已佚的被引用文献,在100多种文献的成书年代、版本的研究方面有所突破,在此基础上完成的《中医方剂大辞典•参考书目》,其科学性得到学界认同,在版本学、目录学范围内具有先进性。其二,对方名的考证,发现了许多方剂内容相同而命名不同的方剂,对2万多首同方异名者进行了归并,保证了方剂总数的准确性。其三,对所有方剂的方源进行全面考证,有数千首方剂的原始出处,被追溯到更早的时代,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其四,利用校勘学、训诂等技术手段,对方剂的组成、用法、功效、主治等核心内容的考证,纠正了8000多处方剂组成、药物用量、服用方法的讹误,提高了方剂使用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其五,某些残缺不全的方剂,如某方某药缺份量、某方缺制剂、服用法,遵照“恢复历史原貌”、“尊重历史”的原则,按文献辑佚的要求,依据后世转载文献出注备考,既使读者得窥方剂全貌,又反映出文献研究的严肃性。总而言之,全书严格遵守文献研究标准的原则,确保本书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5、编排合理,检索便捷 

本书的目录和方剂的正文均按方名首字的笔画结合方名的字数等自然标志排序。在最后一册又有方名正副词目索引、主治病证索引,古今度量衡对照表等辅助检索工具,解决了以下问题①历代方剂检索难的问题。历代方书目录都很原始,多无方名目录,更没有辅助索引,欲检一方,费时费工,大海捞针,本书以通用的,读者最易掌握的自然标志编制方名目录和正文,这就为读者很快地找到所需资料提供了方便。②同名异方,同方异名的检索问题。如历代的白术散有177方,本书根据原始出典的年代先后排序,文献出处又注到卷、篇,即使同书同卷的同名方,还可以进一步结合药物组成、功用主治等加以区分。对于同方异名,选用成书年代最早文献的方名为正辞目(正名),其余不同的名称作为异名,正辞目中有异名专项,又专门在相应笔画中出现该方的副辞目,正、副辞目互相挂钩,书末还编制了正副辞目索引,从而使历代同名异方、同方异名易致混淆,难以检索问题得到合理解决。③按病检方问题。《中医方剂大辞典》在继承历代方书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编制了《中医方剂大辞典》主治病证索引,为临床医生按病检方,科研人员筛选有效方药提供了方便。

《中医方剂大辞典》的编撰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好评,中央电视台、江苏省电视台、《健康报》、《中国中医药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健康报》等几十家新闻媒体向海内外报道了编撰消息。学术刊物陆续刊出了诸多书评,如《中国中医药报》的“集古今医方大成,立千秋岐黄伟绩”、《江苏中医》杂志的“医方大成,时代经典”等等。在本书出版后举行了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到会的政府机构、学术团体、医药院校、出版部门、新闻机构的领导、专家教授和新闻记者,对本书的问世都给以很高的评价。


  

《中医方剂大辞典》是一部集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权威性于一体的医方巨著,不仅填补了《普济方》以来对方剂全面整理研究的历史空白,而且是国内外方剂文献研究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她的出版发行,成为有史以来最完整和最权威的中医药典籍,也受到学术界的肯定和推崇,在海内外中医学界和科学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础研究一等奖,江苏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得到了至高的荣誉,成为中医学史上里程碑式的学术典籍。对中医药教学、临床、科研、开发发挥了指导作用,对于提高中医药学术的国际地位,促进人类医疗保健事业均产生重大影响。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