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简介  中医国学研究所
中医国学研究所简介
作者/来源:     2019-09-29

中医国学研究所是经南京中医药大学批准、挂靠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的学术研究机构(不定行政级别,不设固定编制)。本所拟以中医医史文献国家重点学科和研究力量为依托,与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密切合作,广泛吸纳校内外从事中医国学研究的学者,组建一支国学底蕴深厚、科研水平较高、学术创新能力较强的中医国学研究队伍,打造一个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中医国学研究平台。立足于中华传统学术和文化,以研究中医学术的源流及其发展基本规律、推动中医学术的进步和发展为宗旨,从文化、历史、宗教、文献、语言等各个视角广泛深入地开展国学对中医的影响研究,探究国学中的中医学思想,并深入挖掘中医本身的国学内涵。

拟开展的业务:

(一)中医国学领域的学术研讨;

(二)中医国学领域相关课题研究;

(三)中医国学领域的学术讲座;

(四)涉及中医国学领域的学科建设;

(五)中医国学领域的合作交流;

(六)中医国学领域相关教育培训;

(七)接受政府或相关单位委托,组织开展咨询指导、调查研究等有关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一)诸子与中医思想

(二)小学与中医文献;

(三)文化与中医传承

研究所组成:

学术顾问:

吉文辉(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名誉馆长、研究员)

王旭东(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所原所长、教授、教育部中医医史文献重点学科带头人)

孙慕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东南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学哲学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医学哲学学会名誉会长、江苏省卫生法学会会长、江苏省医学伦理学会名誉会长)

  群(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儒学大会常务理事)

(将聘请校内外专家共同组成顾问团,提供学术指导和咨询)

 

名誉所长:陈仁寿(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

长:王明强(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

所长:范崇峰(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副研究员)

成员:聘请校内外有志于中医国学研究的专家学者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