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动态
〖基金集萃〗新常态,新特点——基金委发布并解读基金工作(彭科峰)
作者/来源:彭科峰     2019-04-06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基金委主任杨卫就2015年度科学基金项目集中评审资助情况及体现出的新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杨卫在会上指出,2015年科学基金申请与资助在总体态势步入新常态的同时,体现出五个新的特点,值得关注。

坚持协调创新与合作研究

毫无疑问,作为基础研究而言,来自政府的投入应当占据主要地位。但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各种形式争取其他领域,包括企业的资金来共同支持我国的基础研究。”杨卫说。

  据介绍,近年来,基金委加强与有关部门、行业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协作,积极构建基础研究战略联盟。目前,已经与辽宁、浙江、贵州、山西新签联合资 助协议,结合地方资源特色与发展需求,着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与广东省联合资助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及8家汽车企业启动联合资助工 作,与民航总局、中科院续签联合资助协议。当前与4个中央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11个地方政府 (包括广东、云南、新疆、河南、福建、山东、青海、辽宁、浙江、贵州、山西)以及多个企业、行业协会(包括宝钢、中石油、中石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 汽车工业协会)开展22项联合资助工作,2015年全年拟资助项目直接费用约10.67亿元。

  “基础研究是属于全人类的。因此,基金委一直坚持深化合作研究,着力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杨卫介绍说,迄今为止,基金委已经与39个国家与地 区的78个境外科学基金组织或科研资助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同时注意加强实质性的国际合作研究。比如,基金委与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 (NERC)及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C)共同发起“地球关键带科学研究”和“大气污染与健康效应”两个国际合作计划,中方投入1亿元人民币,英方投入 约1000万英镑,启动合作项目申请评审。与英国皇家学会(RS)间的合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双方共同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遴选“牛顿 高级学者”予以资助。此外,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资助105项,直接费用2.52亿元。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资助107位外国青年学者来华开展研 究,年龄上限从35岁放宽至40岁,强度实现倍增。

五大新特点值得关注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8月17日,基金委已经批准三万七千多项资助项目,直接经费超过183亿元。目前还有一些项目处于申请或者评审过程中。可以说,2015年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工作已经完成大半。

  “今年的基金申请与资助,体现了5个新特点。”杨卫介绍说,首先是项目管理方面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今年基金为首次实行全部申请书在线填报,方 便了申请,从信息技术上大幅制约了超项等违规现象。同时试点推广的计算机辅助指派工作,通讯评审中使用计算机指派系统的项目已达到70%左右,计算机辅助 指派的专家已超过55%。

  在资助经费方面,首次实行直接和间接费用分开,科研经费环境得到优化。按照新的资金管理办法,实行间接成本补偿机制,直接费用专用于科研,其中劳务费取消了上限。

  在资助力度方面,基金委今年进一步加强了对人才计划的支持力度。继杰出青年基金强度倍增后,优秀青年基金资助额从每项100万元增加到150万元。

  同时,获资助学者项目负责人呈年轻化趋势。面上项目负责人40岁以下占43.14%,36~45岁年龄段占比为46.36%,均比去年增长3个 百分点;重点项目负责人50岁以下者占47.09%,比去年上升6.7个百分点;地区基金负责人40岁以下占54.47%,高出去年7.6个百分点。这些 表明,我国处于创新活跃期的中青年科研骨干已成为承担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的主力。

  此外,评审制度也更加完善。通过发布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行为规范》等管理办法,强调专家依规自律,加强行为规范约束;严格执行回避保密制度,严肃会议纪律,强化评审监督工作等,有力保障了评审工作的质量和公信力。

资助强度逐年增加

在新闻发布会上,基金委同时发布了各类资助项目的情况。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度基金委共资助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00项,直接费用52000万元,间接费用8000万元。资助强度为150万元每项,比此前有所增加。

  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在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方面,基金委共资助16155项,直接费用319460万元,平均资助率为 24.58%,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19.77万元每项。在地区科学基金项目方面,基金委资助2829项,直接费用109600万元,平均资助率为 21.48%,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38.74万元每项。

  在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方面,基金委共资助38项,直接费用为38955万元,间接费用5565万元;资助强度为1200万元每项(数学、管理领域为840万元每项)。

  此外,在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方面,两年期资助项目基金委资助116项,直接费用2088万元,间接费用232万元,资助强度为20万元每项。四年期延续资助项目基金委资助20项,直接费用3600万元,间接费用400万元,资助强度为200万元每项。

  在NSAF联合基金、天文联合基金和钢铁联合研究基金项目方面,基金委资助130项,直接费用17760万元。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 基金委资助105项,直接费用25200万元,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240万元每项。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基金委资助251项,直接费用 7612.68万元。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基金委资助90项,直接费用2309.54万元。

  此外,基金委还批准资助了部分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及应急管理项目共58项,直接费用3020.32万元。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