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新闻动态
我所举办“新视阈下中医医史文献专业研究生论文撰写要点”专题报告会暨青囊读书会第156期
作者/来源:     2022-03-04

2022年3月2日,我所将青囊读书会第156期主题定为“发皇古义,融合新知—新视阈下中医医史文献专业研究生论文撰写要点”,于当晚6点30分在文献所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陈仁寿研究员主讲,5位年轻教师分享了他们对中医医史文献专业论文的撰写体会,共有4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主讲人陈仁寿老师首先点明了此次报告会的目的,接着从论文撰写要求、存在问题、解决方法及各项注意这四个方面出发,讲述了如何撰写一份合格甚至优秀的论文。报告不仅仅针对毕业论文,还包括平时在杂志上发表的论文。

对于撰写要求,陈仁寿老师认为中医医史文献专业的学生,论文主题必然紧紧围绕中医医史文献研究方向,而选用的素材也是来自大量的古今中医药文献。内容上应着眼于中医药原创知识,撰写上要充分展现校勘、整理、挖掘、分析、归纳、提炼、升华等方法,以体现论文的文献性、历史性、实用性等特点。

在谈到论文撰写存在的问题时,陈仁寿老师认为目前中医医史文献业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如文献研究不够充分,研究角度不够新颖,研究方法处于陈旧,写作能力有待提高,缺乏创新观点的提炼,没有实用价值的体现等。

其中,陈仁寿老师着重提到实用价值,认为论文内容一定要有实用价值,一篇好的专业论文应该是基于对研究现状的认知,发现问题,然后充分发挥文献专业优势进行理论挖掘,创造出能供各个中医药专业可以继续深挖和转化的成果。要解决这些问题,陈仁寿老师认为首先需要有丰富的基础积累,这就需要从大量的阅读和思考中获取,陈老师号召大家要对自己的中医理论功底有反思和要求,鼓励大家重读经典,进行独立的思想,提炼出观点,并通过像青囊读书会这样的平台,积极分享,共同进步。而在写论文中常常出现研究方法使用不当的问题,这就提醒大家在撰写论文过程中要以研究目的为前提,考虑恰当的研究方法,不能强行结合。

陈仁寿老师还提到了论文各个部分的注意事项,诸如内容提要要简洁,精炼,条理清晰;前言要简要表述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意义;目录要内容明朗、层次叠进、体现研究;主体分绪论、文献研究(源流、综述)、理论研究(结果、结论)、总结讨论等部分要详略得当,观点清晰;参考文献要规范、充足、正确。

最后,陈仁寿老师以一篇具体的优秀的博士论文为例,对应上述内容,解读了该篇论文形式、结构上的优秀之处,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了优秀论文的样子。陈仁寿老师还强调写论文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早早树立论文意识,带着发现问题的眼光去阅读,发皇古义,融合新知,并充分利用各种课程论文的机会出成果。

陈仁寿老师主讲后,文献所年轻教师王进、陆跃、赵君谊、薛文轩、蔡芷辰结合自己撰写论文的经验,简明扼要地分享了他们关于撰写论文的心得和体会。总体说来,就是要“四多一敢”,即多读古籍、多看文献、多听建议、多深交流和敢于下笔。

(关洁)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