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新闻动态
师生齐上阵,抗疫再出发——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志愿分队增援栖霞区核酸检测采样
作者/来源:     2021-07-30

2021729日,南京组织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接到学校抗疫增援通知后,中医药文献研究所迅速组织师生集结,由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施华平带队,12名师生分别奔赴栖霞区江苏生命科技创新园、金港科技创业园和紫东国际创意园点位开展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工作。

施华平书记带领队员在金港科技创业园采集样本

教师党员王进的妻子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他说,妻子和同事共同奋斗在江宁,我和学生协力支援在栖霞。只要南京有需要,我们必一腔热血、全力以赴,因为我们深爱这片土地!

“没有经历过,真是不明白其中的辛苦”,研究生刘哲华说,“在工作中,真切感受到了大家共同抗疫的决心和配合,也体会到了抗疫人员的艰苦与不易。炎炎夏日,一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汗水浸湿了衣衫。虽然很累,但当小朋友们做完核酸后一声声的‘医生辛苦了’‘谢谢医生’,就感觉浑身又充满了力量。”

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家豪补充说:“今年是建党百年,我的爷爷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一听说南京疫情,老人家就让我尽一份力量。爷爷是我的榜样,我要不断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入党。我为能参与志愿活动,减轻临床一线前辈们的压力而自豪!”

没错,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每次征集抗疫志愿者,研究生党员刘昊辉总是第一个报名,分工协调、准备物品、布置现场,他也是冲在最前面,被问到抗疫的动力来源时,小伙子从容不迫,娓娓道来:“每次把党旗挂在抗疫现场,我对党的理解便深刻一分。如果我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平常动员身边同学入党的话便成了大空话。办实事,就是从一点一滴做起,能为大家服务,尽一份力,我很开心”。这个优秀的大男孩,也是今年“校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他,也许就是“心中有信仰、眼里有光芒、行动有力量”的最佳诠释吧!

王进老师带领队员在紫东国际创业园采集样本

“抬头,张嘴,啊……当被问到参加核酸样本采集感悟时,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一竹笑着说,“这是我今天说了几百次的词,现在还在我的脑海里循环播放,这大概最能代表我今天的工作了”。是的,在这个夏天,短短的几个词,让我们终身难忘。

采样现场,到了吃午饭的点,“你先去吃饭,你吃完换我再去”“你先去,你昨晚都没休息好,赶快先休息一下”“你们几个先去吧,现在人少,我顶着就行”研究生蒋小云、陈韵和李煜不停的谦让着,她们说,“昨晚大家睡的都很晚,一大早就过来支援,其实都很累,但是真的没有一个人愿意先休息,团结的力量,真美!”

志愿者在江苏生命科技创新园采集样本

 “我们国家一直在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曾经粉碎了美帝细菌战,几乎消灭了疟疾鼠疫和天花,让我国的卫生水平快速跻身世界前列,这是我们抗疫的优势所在。疫情不只是疾病本身,防控也不是纯粹的医学议题,这牵涉到社会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事务。光靠医护群体太弱小了,所以我们联合!”2019级博士研究生薛昊说道,平时活泼爱开玩笑的他,此时却严肃认真,“这让我想起了苏联艺术家巴赫慕托娃在《歌唱动荡的青春》里的歌词,它是这样写的:

‘哪怕灾殃接着灾殃,’

‘也不能叫我们颓唐,’

‘让我们来结成朋友,’

‘我们永远有力量。’”

是的,只要我们联合,还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师生,我们责无旁贷。这个夏天,在疫情考验面前,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必将奋勇前行,彰显我们的时代担当!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