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新闻动态
《中国传统医学“无名方剂”挖掘、整理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启动会
作者/来源:     2021-06-26

2021年6月25日,我校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吴承艳研究员主持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中国传统医学“无名方剂”挖掘、整理与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仙林校区举行。参加会议的专家组成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海波教授、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原所长王旭东教授以及学校沈澍农教授、虞舜教授,项目组代表学校吴承玉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王东波教授,科学技术处史文川副处长及中医药文献所陈璇副所长等部分师生参加会议。启动会由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直属党支部施华平书记主持。

程海波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关心和支持该项目的上级有关部门、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近10万首有名的方剂已被我校主编的《中医方剂大辞典》所收录,但是作为中医药伟大宝库中的冷门无名方剂尚未得到系统的整理和研究,无名方具有简便效廉的特点,也蕴含了古代医学治疗特色疾病的经验和学术思想。吴承艳研究员承担的无名方剂的整理挖掘项目,对中医方剂学科的发展和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他表示,学校将提供全面有力的支持,切实提供必要的科研条件,确保项目能够按期、高质量地完成。

国医大师王琦院士指出,他非常支持家乡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曾给《中医方剂大辞典》第一、二版做了书评,今天冷门绝学“无名方剂”的立项、整理、挖掘和研究是《中医方剂大辞典》的延伸,他很高兴参加这个项目的启动会,看到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方剂文献研究的代代传承,认为这个项目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同时研究工作量大,难度高,研究人员需要对学科知识有深层次理解和把握,并且需要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辅助,因为有扎实的研究基础虽然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他相信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支持下一定能顺利完成中医无名方剂的整理、挖掘和研究工作。

吴承艳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概况及工作安排,从项目总体框架、预期目标、研究思路、研究计划以及研究的最新进展等五个方面对课题基本情况做了阐述,课题组成员吴承玉教授、王东波教授就一些相关问题做了进一步补充说明。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组一致肯定了课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认为课题的研究框架清晰、研究内容合理、研究方案切实可行。同时专家围绕着课题研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沈澍农教授指出方剂的发展演变是从无名到有名的过程,提出了无名方整理的三个难点:工程难、梳理难、表达难。虞舜研究员认为无名方是历代医家经验的真实记录,对其系统研究能促进对药物性能的深入认识,建议课题组在充分利用《中医方剂大辞典》收方来源的基础上,适当补充如海外回归文献以及出土文献中的相关资料。王旭东教授认为本项目研究广度应确定以方书文献为主的核心范围内,其研究难度在于需厘清无名方和有名方之间的关系,应避免古代医家同方不同名导致的重复研究,深度在于需进一步挖掘无名方的时代背景、历史源流、演变过程,真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要求,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最后,吴承艳研究员课题组表示将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攻坚克难,通力协作,优质高效地完成国家交给的项目研究任务。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