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标志性成果
【文献要闻】以语言助力抗疫,编写完成《湖北方言医患交流中医常用语》
作者/来源:     2020-03-05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中医药医疗团队源源不断地赶赴湖北,参与救治病人。然而湖北方言复杂,各地均有差异,给援鄂的中医医疗团队与患者沟通造成很大困难。为助力各地中医药医疗团队,减少医患沟通好障碍,方便医疗团队更快捷地了解病情,救治病人。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范崇峰副研究员带领语言学、中医文献学、中医临床等专业人员组成编写团队,联合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根据中医临床常见的医患沟通情景,设计编写了《湖北方言医患交流中医常用语》。

合作单位的帮助下,编写组共搜集湖北省各市区共27个方言点的方言,并一一拟音对应,同时制作成普通话与方言对应的文字语表,以供全国各地援鄂医护人员与病人沟通交流使用。

此书可作为全国各地赴鄂各地区的医生与当地患者交流的参考资料,也算对抗疫的一项支持工作,希望对医疗抗疫尽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