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标志性成果
【文献要闻】南京中医药大学主编的《江苏中药志》第一卷问世
作者/来源:     2020-04-03

由南京中医药大学陈仁寿研究员、刘训红教授主编,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和药单位的部分专家共同参编的《江苏中药志》第一卷于近日出版。该书填补了江苏地区全面反映中药材资源与利用的地方中药志著作的空白,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项目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已经出版的第一卷共收根及茎皮类和茎木类中药106味药名、异、来源、原植物、栽培、采收加工、药材、炮制、成分、药理、药性、功能用法用量、注意事项、附方、临床报道要、品种沿革、地方志、参考文献,包含了中药学多领域知识,古今结合,传统与现代相融,既反映了江苏中药的传统认识利用,又有现代研究成果体现卷与第三卷将于2020年内全部出版共收物将达400味。

在我国本草学发展史上,曾经有过5次历史性的总结,依次为《神农本草经》《本草经集注》《新修本草》《嘉祐本草》《本草纲目》以上各个史时期不断总结,不断发展,为人类药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本草纲目》成书以后的四百多年间,随着人们与疾病作斗争的经验不断总结、提高,中药品种也不断发现和增加据近期出版的《江苏植物志》记载,江苏省内分布的高等植物至少3400多种,可以入药材使用者1500种左右,除此之外,还有动物药约100余种,矿物药20余种。

上世纪南京中医药大学前后主编了显示当代中药学发展水平、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型本草著作《中药大辞典》和《中华本草》,是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迫切需要,也是为人类健康造福的重大措施。综观江苏中药的发展历史,无论是对中资源与品种的普查研究,还是中药理论与应用的分析归纳,都取得了很大成就,并一直处在全国前列。特别年来,在品种来源、形态、分布、生长、栽培、采收加工、药材、炮制、化学成分、药理作用、药性、功能主治、用法用量、临床报道、药用历史、考证、文献源流方面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因此有必要对以上成果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总结,正本清源,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进一步发扬江苏中医药学。

《江苏中药志》具有以下特色:

1填补江苏省空白

地方性本草文献,主要反映一个地区的中药资源与利用的情况,四川、安徽、甘肃、湖北、湖南、云南等均有地方中药志或药物志出版, 江苏省出版过《江苏药材志》《江苏植物药材志》《江苏中药材标准》等著作,但一直缺少一本地方性中药志著作。《江苏中药志》的出版,填补了这一空白

2权威专家编写团队

主编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古今中药学文献研究队伍,一批热爱中医药传承与发扬的专家学者们,秉承“苏派中医”的特质,一贯重视对中医药学术的整理与传承。他们曾经编纂出版过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中药著作——《中药大辞典》《中华本草》等。

3全面反映江苏省中药材资源情况

《江苏中药志》是一部全面反映江苏省植物、动物和矿物中药材资源的品种基源、分布、生长、栽培、采收加工、药材、鉴别、炮制、化学成分、药理作用、药性、功能主治、用法用量、临床报道等内容的大型著作。

4博古通今,融会贯通

《江苏中药志》全书共三卷,通过实地考察、文献收集与考订和系统归纳等过程,对散见于历代医书、江苏地区地方志、历代笔记等文献中的江苏药学成就进行归纳汇集,并结合最新江苏地区药物资源考察成果及其他现代研究成果,全面总结江苏地区中药资源分布、药物种植、炮制加工和应用经验,为进一步发展中医药学术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和全面的文献资料。

5图文并茂,以实用性为主

《江苏中药志》是在广泛收集资料并进行必要的实地考察基础上,以实用性为主,沿袭《中药大辞典》和《中华本草》的编纂风格,着重介绍药物的生药学知识、实验研究以及临床应用知识,植物药以药用部位分类,以根、茎、叶、花、果实、种子为序排列,每一类下又以药名的首字笔画为序,以便于读者查检。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良研究员、《华本草》编宋立人研究员为该书作序,该书有系统性、实用性、学术性与创新性,并认为《江苏中药志》的出版,不仅填补了江苏地区全面反映中药材资源与利用的地方中药志著作的空白,将对促进江苏中医药学的发展做出很贡献。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