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标志性成果
〖科学研究〗我所陈仁寿研究员所著两部图书均获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
作者/来源:     2015-11-25

20159月,第28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评选活动在安徽省举行,陈仁寿研究员、曾莉教授主编的《台北故宫珍藏版中医手抄孤本丛书》(共十册)与陈仁寿研究员主编的《江苏中医历史与流派传承》一同荣获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

《台北故宫珍藏版中医手抄孤本丛书》(共十册)

书目简介

作者:陈仁寿 曾莉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

内容提要: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中医文献以临床实用性文献为主,且内容清晰,版本精良,珍本和善本居多,并有一些鲜为人知的存世孤本,有些中医典籍版本在图书目录上作为已佚或《四库全书》中也未录。对这些文献进行研究整理,可以扩大中医药文献研究的领域和范围,充实中医药理论和学术思想,为我国的中医药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文献资料,发挥其应用的价值。本丛书选取其中的21种中医手抄孤本,对之进行句读、校注和勘误,共编为10册,可提供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者及中医兴趣爱好者参阅。

   《江苏中医历史与流派传承》

书目简介

作者:陈仁寿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0

内容提要:本书首次全面展示了江苏中医历史与流派的脉络与精华,分历史纵览、医学流派、医家医著、文化遗产四个方面展示江苏中医文化与传承历史。以历史为背景,对江苏历代医学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按年代对各阶段江苏中医药的发展简况进行分析;着重介绍了江苏省的四大流派——吴门医派、孟河医派、山阳医派、外科学派,分别阐述各流派的形成历史、代表人物及主要学术观点与思想;介绍江苏省历代代表医家,剔除与流派重复者,分别论述其生平、医学思想及著书立说;对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传统医药进行了研究与整理,着重对19种江苏省省级和国家级传统医药非遗进行了历史沿革、主要内容和传承情况方面的整理与总结。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