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新闻动态
〖文献要闻〗文献所召开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教师座谈会
作者/来源:     2019-11-08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116日下午,文献所教师座谈会在B14-431举行,会议由陈璇副所长主持,文献所全体专任教师出席会议。本学期参与教学的教师们从学生学习态度和课堂教学组织方面进行了汇报和交流,探讨了课程教学管理中的相关问题。

文献所本学期所承担的《中医基础概论》和《中医学通论》,授课对象为非医学专业学生,教师们课堂上侧重普及中医知识,传授养生常识,让学生理解中医,学会用基本的中医理论来认识疾病。学生课堂学习态度总体较往年有所提升,学习热情较高。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同一课程内容各专业设置的课时不一样,不利于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本草典籍选读》课程采取理论课与学生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同学根据要求完成读书报告。但老师普遍认为学生汇报占用太多课堂时间,对课堂组织有影响。本学期文献所开设的公共任选课存在选课人数不稳定的情况,有4门课程停开。

陈璇副所长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建议。针对任选课较分散,没有形成体系,容易被停开的问题,建议根据中医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来系统的开设任选课,形成对中医专业课程的补充和优化,打造文献所特色的课程体系。对于课时不一的问题,建议根据非医学专业的教学目标,提出《中医基础概论》的标准课时。对于读书报告占用太多课堂时间的问题,建议采取分组讨论方式指导学生的课堂汇报,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并进一步指出,任选课也可以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指导学生自主性学习,实现翻转课堂。另外,文献所要加强教学团队的建设,确立课程负责人,定期进行集体备课,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研究工作。

   陈璇副所长提出的课程体系、翻转课堂和教学团队建设,开阔了教师们的眼界和思路,大家希望近期召开课程建设专题会,以推动文献所本科教学水平的提升。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