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图片信息
“守住中医根,传承文献情”中医药文献研究所举办“文献开放日”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网络     2016-12-06

1130日下午,由中共南京中医药大学文献直属支部、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主办的“守住中医根,传承文献情”——文献开放日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此次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共包括文献探秘、文献科普和文献寻宝3个方面的内容。在文献探秘中,党员老师以参观讲解的方式,带领师生参观文献所历史档案室和成果展示室,观看《中华本草》《中医方剂大辞典》等巨著编写过程中的卡片、手稿及使用的器材等,讲解编纂过程,以及文献所历年来取得的所有成果资料。




文献科普则由虞舜老师和张工老师为大家作文献知识讲座,虞老师以“中医文献、文献学、文献研究漫谈”为题,从文献的入门常识、文献检索学,讲到文献学及其三个分支——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三位一体,他反复强调,“知识的创新依赖于阅读文献”,“文献研究更是一切研究的高级阶段”,除了知识的科普,他也向同学们列举了历史上几位有名的文献大家汉代刘向、刘歆等,还和同学们分享了编写《中药大辞典》时的一些小反思。张老师以“《脉微》与中医文献”为题做讲座,和大家分享了他最新参与校注整理的中医古籍《脉微》,讲述了许多在编写过程中阅读古籍得到的脉学上的启发。文献研究者,往往更是优秀的临床实践者,张老师本人就给出了很好的印证。





文献寻宝活动中,前来的师生在党员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完成中药阿胶的简单源流考证,了解了阿胶的来历。



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是一个具有深厚积淀和光荣传统的集体。然而,由于文献工作的特殊性以及其他种种原因,多数学生甚至一些老师仍旧对中医文献所知之甚少,缺乏了解。今年,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因此文献直属支部开展“守住中医根,传承文献情”主题党日活动,一方面通过活动加强、加深党员老师对文献所老一辈共产党员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开拓精神的学习和继承,激励党员创先争优,保证支部在学科发展中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学科队伍前进的不竭动力;另一方面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对文献所工作的宣传和展示,让广大师生切身体会到中医文献研究的价值与意义,领略到中医文献的美,了解并知道如何在尊重中医理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继承传统和创新学术,合理利用中医文献进行临床实践与科学研究。

参加活动的师生们认为,大家不仅了解学习了中医文献知识,更感受到了我校中医文献工作深厚的历史积淀,和身为南中医人的骄傲!中医药文献研究所也将在今后,定期开展“文献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师生走进文献所,体验中医文献的美!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