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论坛  学术交流
〖博文时评〗中医药破解肿瘤常见并发症难题
作者/来源:斯峒/中国科学报/书以象牙编录     2020-04-10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作用,北京市科委于2013年启动“中医药提升恶性肿瘤疗效系统研究”重大项目,该项目以中医药治疗提高恶性肿瘤并发症有效率为研究切入点,旨在挖掘传统中医药丢与恶性肿瘤治疗的医学价值。

在4月17日世界肿瘤日,北京市科委发布了该项目取得的相关成果。

挖掘传统中医药优势

恶性肿瘤是严重危害市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自2010年开始北京市科委联合北京市卫计委通过开展“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工作”,解决市民重大健康问题的科技需求,通过重点支持临床应用研究,促进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疾病防治各个环节的科技攻关与管理的有效衔接。

在恶性肿瘤领域,中医药治疗已成为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广泛涵盖了治疗的各个阶段。在中国,约90%的恶性肿瘤患者曾不同程度接受过中医药治疗。在恶性肿瘤的发展和治疗过程中,几乎每一位患者都会出现数种并发症。由于肿瘤本身进展而导致的并发症包括疲乏、疼痛、贫血、血栓等,因肿瘤治疗导致的并发症包括恶心、呕吐、腹泻、骨髓抑制、皮疹等,这些并发症的出现明显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肿瘤的治疗,某些并发症甚至是影响远期预后的独立因素。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作用,市科委于2013年启动“中医药提升恶性肿瘤疗效系统研究”重大项目。

“该项目以临床常见肿瘤并发症为研究对象,以中医药治疗提高恶性肿瘤并发症有效率为研究切入点,以提高肿瘤整体疗效和患者生活质量为核心,开展了13项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的临床研究。”北京市科委生物医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计20余家中西医医院参与研究,几乎涵盖了北京市全部的中医医院。

中药制剂的临床疗效明显

“项目研究过程中获得了总计1990例临床病例信息,形成了多项提高恶性肿瘤并发症治疗有效率的治疗方案和技术规范。”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杨国旺介绍说。

例如,肿瘤治疗过程中,经常会引起相关骨关节症状、消化系统肿瘤术后胃瘫等并发症。项目实施单位开展了中医药提高恶性肿瘤并发症疗效的研究,并形成了相关治疗方案。

肿瘤治疗过程中,还会引起放射性皮肤损伤、手足综合征、周围神经毒性等症状。项目实施单位通过研究,形成了中医外治恶性肿瘤及其治疗相关并发症的特色技术规范。

杨国旺介绍,研究结果验证了一系列中药制剂的临床疗效。例如,“二黄煎”喷雾对于放射性皮肤损伤疼痛、水肿及受试者中医临床症状的疗效优于比亚芬,且制作成本低廉。

“在对照研究中,采用二黄煎的治疗组,效果要明显优于对照组。”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张英介绍。

此外,由中医药开发的“参草手足润肤膏”,可有效缓解手足综合征的临床症状,尤其在改善感觉迟钝、麻木感、针刺感、烧灼感、红斑、肿胀、干燥脱屑、溃疡、疼痛症状等方面有较明显的缓解作用。

“益肾健骨颗粒”能够明显改善芳香化酶抑制剂引起的骨骼肌肉关节的疼痛、僵硬及功能下降,提高乳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安全性高,耐受性好。

“胃瘫外敷方”运用中药穴位贴敷的给药途径,外治消化道肿瘤术后胃瘫,药物作用直接、操作简单、疗效确切,易于被患者接受,临床上具有操作规范性、可重复性、适宜推广性。

据悉,这些有效制剂即将开发成院内制剂或新药,为更多患者服务。

项目带动科研管理创新

据悉,该项目由北京中医医院牵头,共分5个分课题,13个子课题,共有30多家单位参与。

“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市科委还成立了相关监察机构,对项目的实施进行实时监督,对项目的质量和进度进行及时了解,并形成相关报告,向市科委汇报。”杨国旺介绍,该项目是一种比较新颖的课题模式。

“项目立项时,立足于中医药的疗效,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张英表示,这种项目组织方式,能使项目的导向更加清晰。

据悉,本项目是国内首个大规模中医药防治肿瘤并发症系列研究,研究过程严谨,研究结果具有较高的证据级别,研究过程由北京地区中、西医肿瘤防治单位共同参与。

杨国旺介绍,依托本项目,已培养硕、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30名,目前已发表及已录用论文共57篇,在治疗有效药物组成及其用途方面申请专利13项,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充分整合了北京地区中医肿瘤医疗机构、部门的临床资源和科研优势,密切了各参研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培养了一批肿瘤中西医结合治疗专业中青年人才。

“未来,还将实施第二阶段的研究,要将第一阶段的相关成果形成治疗技术、药物,以便向基层医院推广运用。”杨国旺表示。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报   注:本文系作者原稿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