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风采  文献专家
施仲安
作者/来源:网络     2014-06-05


 


施仲安,1916727日出生于江苏省启懂县新仓乡轶昌村。16岁师从浙江吴兴南谱中医师潘典五学医,19岁学成后回原籍启东县悬壶,不久即名扬乡里。1944年迁往大丰县新丰镇垦北区行医。1949年全国解放后曾当选为大丰县人民会议代表、大丰县卫生工作者协会副主任,并担任大丰县新丰镇垦北去第一联合诊所主任。1955年考入江苏省中医学校进修,翌年毕业,留校任教。先后担任南京中医学院中药教研室副主任、《中药大辞典》编写组副组长、中医药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等职。1981年评为副研究员,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聘为硕士生导师,1986年评为研究员。担任中华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药学会江苏省分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施仲安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医药文献的整理研究工作,治学严谨,工作勤奋,是《中药大辞典》、《中医大词典·中药分册》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医学百科全书·中药学分卷》副主编,参与了《简明中药词典》、《诸病源候论校释》编纂和研究工作,点校出版了《证治准绳·疡医》、《雷公炮制论》等中医药古籍,为整理挖掘中医药文献,繁荣发展中医药学术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在中医药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在教学工作方面,他为人师表,教书育人,除担任针灸巡回教学、中医进修班以及西学中班的中药学教学以外,还参与了《中医学概论》、《中药学讲义》、《本草讲义》、《中药炮制学》、《中药手册》、《中药学概论》等多部教材的编写,共培养了6名硕士研究生,为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中医文献重点学科建设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施仲安研究员具有70年临床经验,医德高尚,医技高明,屡起沉疴。尤擅长治疗内科杂病,特别是在血液病方面,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深受广大患者及家属爱戴。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