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风采  文献专家
彭怀仁
作者/来源:网络     2014-06-06

 

彭怀仁,男,汉族,出生于19212月,江苏省丹阳市界牌镇人。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员,著名中医学家,中医方剂学家,硕士研究生导师。19568月毕业于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于方剂教研室,后又专职从事中药、方剂文献研究工作。1978年评定为讲师,1983年评定为副研究员,1986年晋升为研究员。曾先后担任方剂教研室副主任、图书馆副主任、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江苏省药学会理事等职。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被评为江苏省先进科技工作者。

彭怀仁研究员在近60年的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即使专职从事科研工作后,仍坚持临床门诊,在内、妇科疑难杂病的诊治方面,常出妙招,效如桴鼓,深受病家敬仰。而更多的精力则是投入到艰苦繁琐的中药、方剂学文献研究之中,其为主要人员之一编撰的《中药大辞典》,问世以来,深受学术界重视和广大读者欢迎,已用多种文字在国内外出版发行。1986年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大科研课题《中医方剂大辞典》主编,更是废寝忘食、孜孜不倦,以高度负责、无私奉献的态度,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带领由全国7家中医院校及研究单位近百名科学工作者,苦战12年,全面完成了这一空前的重要学术研究工程——划时代的方剂学巨著。该书的出版发行,成为有史以来最完整和最权威的中医药典籍,受到学术界的肯定和推崇,在海内外中医学界和科学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先后获得了江苏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础研究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励,得到了至高的荣誉,成为中医学史上里程碑式的学术典籍。在数十年中医药文献研究工作中,还主编了具有权威性的中医药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为中医药事业、中医方剂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