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风采  文献专家
吴考槃
作者/来源:网络     2014-06-06

吴考槃(1903-1993),男,江苏海门人。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现代著名中医文献学家、中医教育家。1922年毕业于海门中兴医学校。1924年任上海浦东中国医药专门学校讲师。1925年开业行医,1933年创办海门保神医学校,亲任校长兼教员。1956年受江苏省卫生厅特邀来到南京江苏省中医学校(南京中医学院前身、现为南京中医药大学)执教,为该院(校)的创始人之一,先后担任过金匮教研室顾问,医经教研组组长。1978年被评定为我国第一批中医教授。1979年聘任为《金匮》《伤寒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海门县政协委员,江海日报医学检讨编辑,历任南京市三、四、五、六、八届人大代表,江苏省中医学会第一、二、三届理事,第一批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省中医学会理事、顾问,并兼任光明中医函授大学顾问,张仲景国医大学名誉教授。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

吴考槃教授七十余年的中医教学、科研、临床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 1933年开始执教,先后讲授过古文、医史,内经、伤寒、金匮、温病、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伤科、喉科、本草、诊断、方剂、各家学说及医案等课程,是中医界难得的一专多能的中医教学家。吴老作为中医文献学科的奠基人,中医药文献重点学科的前带头人,数十年来,为学科的建设默默奉献。编撰与主审了一至四版全国统编教材,参编与主审了《中药大辞典》《诸病源候论校释》《诸病源候论校注》等重要的中医典籍,完成了卫生部下达的《难经校释》《甲乙经校释》《灵枢经校释》《素问校释》等著作的主审。独著出版了《伤寒论百家注》《金匮要略五十家注》《本经集义》《难经集义》《麻黄汤六十五方释义》《黄帝素问集成》《黄帝素灵类选校勘》《医学求真》《江苏医著》等20多部著作,发表了大量具有指导意义和学术价值的论文60多篇,为中医文献学科的发展,弘扬祖国医学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中医学术界享有崇高的声誉,被赞誉为著名经典医籍注释大家与研究大师、中医界的“活字典”、中医药文献研究的一代宗师。

数十年来,吴老教学、科研工作繁忙,临证实践,从不放松,诊病细致,辨证严谨,用药精当,能取各家之长,尤擅长经方的运用,精通中医内、外、妇、儿、伤、喉等各科,对外感病的治疗注重祛邪为先,内伤疾病侧重调气、和营、安正为要,七十余年的临床,形成了自已独特的诊疗风格。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