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学术成果
“方剂”之称的发生学考论
作者/来源:李崇超     2015-03-05


摘要:“方剂”是中医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方剂”这个概念的起源,是一个值得探讨的命题。命名不是偶然的,“方”、“剂”以及“方剂”这些概念的发生和发展,是和当时的思维方式背景分不开的。运用训诂学、文化人类学等理论和方法,对这些概念的发生学考察,揭示出这些命名背后思维方式,指出这些概念的产生和上古时期的法术思维以及原始的礼乐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也为我们理解中医学的源头,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方剂;起源;训诂;文化人类学


  

方剂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医治疗疾病的主要工具之一。

“方剂”一词,我们已经很平常的使用,但是为什么我们把方剂称为“方剂”,从背后寻找其命名的发生学原因,也是对中医的思维方式的一种“追踪性”研究。

符号学家卡西尔曾经引用乌西诺的话:只有……揭示出那些不自觉的和无意识的概念的过程时,我们的认识才能说是具有了真正的基础。命名不是偶然的,很多事物原始的命名以及其命名背后的精神源泉,往往能够揭示这种事物的本质。“方剂”一词最早出现在南北朝时期,但是“方”、“剂”两个概念出现的则很早,通过对“方”“剂”概念的发生学的考察,可以为我们思考中医学的本质和思维方式提供一些帮助。

1 “方”字的发生学考论

“方”这个字最早出现在甲骨文中,字形从“刀”,即使楷化之后的“方”字,其下半部和依然可以看出和“刀”的联系。“方”的最初的意思是用刀将东西分开,有“分”的含义。“按出土文献的有关字形结构,‘方’形从刀,这是一脉相承的。从刀将物象的指示符号判分为二。从语源关联来看,芳字从方孳乳,‘芬芳’为连绵语。”[1]这就指出了“方”最初的含义为“分”。

有一种观点认为“方”的含义来自于其中的“并”义。《说文解字》曰:“方,两船相并也。”段玉裁注:“下象两舟并为一,上象两船头总于一处。”《说文解字注》曰:“方元引申为凡相并之称。”而指出了方剂的“方”,是将药物并在一起的意思。但是这种说法是不符合历史实际的,因为这就无法解释,为什么祝由方也称为“方”。而将“方”训为“并”,恰恰也证明了“方”为“分”义。叶舒宪指出:“‘方’在古代训释为‘并’,其实这与‘乱’训‘治’的训诂现象为同一类型,属于汉语史‘相反同根’:说‘并’是先含有‘分’,否则亦无所谓‘并’了。”[1]

分开,也就是将事物分成了两个方位放置,因此方位成为“分”的天然尺度,“方”便有了“方向”、“方位”的意思,而且这种含义越来越成为“方”字的主要含义。从文字学上可以看出,带“方”字旁的汉字,大部分有“方位”的含义。如“旗”,为表示方位的标识;“族”,为表示某一方位聚集的人群;“旋”,表示从某方位回到某方位。后来“方”这个字的意义也表示某一方的族群和国家,在古代文献中很常见,如殷代称周围的国家为“土方”、“马方”、“羊方”、“孟方”、“井方”、“苦方”等。从这些字与词可以看出来,“方”的意义从“分”转化为了表示“方位”、“方向”。

那么为什么表示“方位”、“方向”的方字,成为了药方的“方”呢?这就和初民的思维方式有关。

上古时期,法术思维是一种很重要的思维方式。人类学认为,法术思维是人类早期最为基本的一种思维方式。在人类的长期进化过程中,它始终作为一种主要的思维方式发挥着作用。法术思维是一种意愿性思维,在这种思维模式下,初民看待事物的眼光都笼罩在一种原始的宗教认识论之下。在这种思维方式中,意愿总是和方向密切联系在一起。法国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在通过研究指出了方位在早期人类的思维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切神圣事物都应有其位置……神圣事务由于占据着分配给他们的位置而有助于维持宇宙的秩序”[3]看一看《五十二病方》中的一个方子的组成和使用方法:

以月晦日日下餔(晡)时,取凷(kuai块)大如鸡卵者,男子七,女子二七。先以凷(块)置室后,令南北列,以晦往之凷(块)所,禹步三,道南方始,取凷(块)言曰凷言曰:“今日月晦,靡(磨)尤(疣)北。”凷(块)一靡(磨)□。已靡(磨)。置凷(块)其处,去勿顾。靡(磨)大者。

从这个方子可以看出,方位在治病中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如方子中的“令南北列”、“道南方始”等,咒词中都运用了表示方位的“南”、“北”,这也是上古时期祝由方的常用套式。方位、方向的意义,是治疗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五十二病方》以及其他祝由方中,是随处可见到的。因此,方剂的“方”的命名的得来,就是来源于这种思维方式的心理积淀。后世药物逐渐与祝由分开,但是“方”的命名延续了下来。

2“剂”的发生学考论

方剂的“剂”字,其本字是“齐”,如《周礼天官》中:“掌和王之六食,六饮、六膳、百馐、百酱、八珍之齐……”、“掌肿疡、溃疡、金疡、折疡之注药、刮杀之齐。”《韩非子定法》中:“医者齐药也。”,这里的“齐”就是“剂”的本字,“剂”就是把药物“齐”在一起过程,也指药物组成的整体。正如陆晋笙的《景景医话剂字解》中说:“古者造字之初,义寓于声,剂从齐声,即有齐义。齐者平也。”《汉书》中也有:“调百药齐,和之所宜。”很显然,齐(剂)的原初意义就是将各个不同的偏性的药物“和”成一个“平齐”的整体。

再来看“药”字。在训诂学上来讲,字形相近的字往往是同源字。“藥”从“樂”,并不是偶然的,也是有上古医学思想的积淀的。人类学的研究表明,巫歌和咒语是“乐”的起源,祝由的治疗方法就是早期的祝咒文化的延续,在早期的法术思维下,药物和咒语往往是连用的,也就是药物和祝由是等价的,就像《五十二病方》中药物治疗和祝由治疗是胶合在一起的。《吕氏春秋古乐》中说:“昔陶唐氏之始,阴多伏滞而湛积,水道壅塞,不行其原,民气郁阏而滞著,筋骨瑟缩不达,故作舞以宣导之。”而上古时期的“乐”,范围是比较广泛的,“舞”也正是“乐”的范围之内。从宣导人体精气的角度上讲,“药”和“乐”的作用是一样的。

早期的“乐”,也是祝咒文化发展来的。而早期的调乐,称为“成均”,如《周礼大司乐》中说:“掌成均之法……”《五行大义》中也有:“圣王法承天以立五均,五均者,六律调五声之均也。”“均”是后来“韵”的本字。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调和音律称为“均(韵)”,而调和药物的称为“齐(剂)”,都是把不同的(音律、药物)调和成“均(韵)、齐(剂)”这样一个整体。因此,我们可以简明的列出这么一个式子:

配伍

调配

而“齐”和“均”的意义确实有相通之处,两个字作为同义连用的例子很多,如:“《说文解字》中有:“娩,生子齐均也。”《孔子家语执辔》有:“正其百官,以均齐民力”等。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方剂的“剂”这个概念的发生,和上古的“和”、“齐”、“均”的思想密切相关。

3“方剂”一词的使用

前面分别论述了“方”和“剂”的来源。“方剂”一词连用,最早出现在南北朝时期。如《梁书陆襄传》:襄母卒患心痛,医方须三升粟浆……忽有老人诣门,量如方剂。《新唐书甄权传》中许胤宗云:“脉之妙处不可传,虚著方剂,终无益于世。”后来方剂渐渐成为一个固定的词汇。如《汤液本草》中:“古之方剂,锱铢分两,与今不同。”《神农本草经疏》中:“五味之变,不可胜穷。此方剂之本也。”《本草蒙筌》中:“诸药合成方剂,分两各有重轻。”一直到建国后中医教育的院校教育体系建立起来,方剂也成为一门固定的学科。



参考文献:

[1]叶舒宪等.山海经的文化寻踪[M]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200499.

[2][]克劳德列维-斯特劳斯,李幼蒸译.野性的思维[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714.

(原载:《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2年第21卷第24期)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