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标志性成果
《中医学概论》
作者/来源:沈劼      2013-05-07

《中医学概论》是新中国第一部高等医药院校部颁教材,构建了现代中医学理论的基本框架,成为中医基础理论和临床各科教材的雏形,获得1978年江苏省科学大会奖。

1957年初,为了解决各地西学中和高等医学院校增设中医课程的需要,卫生部特指定在编写教材、培养师资和开展中医教学工作中取得明显成绩的江苏省中医学校(南京中医药大学前身),承担这部西医学习中医教材的试编工作。校领导在接受任务后,立即组织骨干教师,集中群众智慧,全力以赴,不足半年时间即基本草成初稿。1958年卫生部决定将《中医学概论》修改后付诸出版,同时下达了另编一本专用于高等药学院校的《中药学概论》及用于中级卫生学校的《中医学概要》、《中药学概要》两本教材的编写任务。南京中医学院又成立了一个专职班子,以吴贻谷为组长,负责《中医学概论》的全面修改、提高质量和其他3本教材的编写工作。结果,《中医学概论》、《中药学概论》均以高速度编、修完毕,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也是历史上首次为全国高等医药院校和广泛开展西医学习中医而编写的正规中医药教材。《健康报》为此发表了评论,认为“本书从理论到实际概括了中医学术的全貌,贯彻中医整体思想……,在指导临床实际上突出地显示出理论的指导作用,把中医学术的基本理论和治疗法则,也就是将中医的理、法、方、药的整个理论体系作了概括的叙述和分析,克服了古今各家的偏见,把读者引到学习中医的正确方向,因此,这本书的出版,将使西医学习中医,医学院校增加中医课……教材困难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并指出:“《中医学概论》的出版,……是贯彻党的中医政策的一个巨大胜利,对继承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和促进中西医合流,都是有着重大意义的”。初版《中医学概论》,经一学期的试用后,于1959年初全面征求了各教学单位的意见,由吴贻谷主持修订,并经卫生部直接组织初审与复审,草拟了教学大纲,当年出版了该书的第二版。





《中医学概论》的总体框架结构,章节的设置与安排,以及大小标题的确定,都经过精心设计,反复推敲。在50万字的篇幅中容纳了代表中医药学基础理论及临床医学的主体和精华,而且做到系统化、条理化,既独立成章,又互相联系,构成了一个整体,反映了中医学体系的基本面貌,这一著作模式在上世纪50年代来说是颇有创新意义的,因而受到较高的评价。

《中医学概论》分上下二编。上编以基础理论为主,分别介绍阴阳五行,人与自然、脏象、经络、病因、证候分类、诊法、治疗原则、药物、方剂、预防等;下编概要列述内、外、妇、儿等临床各科病症、气功、按摩、护理等内容。全书从实践到理论,从基础到临床,体现了祖国医学整体概念和辨证论治的特点,反映了中医学的概貌。

《中医学概论》的编写与出版,在全国医学界产生很大反响,据不完全统计,初版、再版,各地先后印刷数10次,发行量累计达100万册以上。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