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图片信息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文献与流派专委会暨首届国际学术大会在南京召开
作者/来源:网络     2016-10-31

1029日上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文献与流派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国际学术大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麻建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江苏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陈燕处长,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孙光荣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王键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程革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许能贵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戴铭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成立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文献与流派研究专业委员会,通过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常务理事和理事会成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陈仁寿研究员任中医药文献与流派专业委员会会长,同时产生了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正副秘长书。

大会开幕式上首先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教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欢迎辞。 



陈涤平书记

接着国医大师孙光荣教授、江苏省卫计委陈燕处长、“世界中联”创会副会长李振吉、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麻建国作重要讲话,他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其间“世界中联”的领导向新任会长授牌并颁发证书,接着新任会长致辞表示感谢。


孙光荣教授

陈燕处长


李振吉会长 


麻建国主席 

陈仁寿会长

上午的开幕式之后,国医大师孙光荣教授、王键校长、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常州市中医医院申春悌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医史文献学科学术带头人王旭东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刘更生教授分别作了《辨章学术立足继承 考镜源流致力创新》《儒风独茂的新安医学》《孟河医派的传承与发展》《中医格局与新流派》《当代中医学术流派研究与评价体系的建立》的报告。报告十分精彩,现场时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孙光荣教授作主旨报告

王键校长作主旨报告



申春悌教授作主旨报告

王旭东教授作主旨报告


刘更生教授作主旨报告

下午的会议设立了文献论坛、流派论坛、经典与临床论坛和特色诊疗(君和)论坛四个分论坛,按照不同的主题,各位专家做了近30个专题报告。

其中文献论坛由蔡永敏、和中浚、陈新宇、曹瑛主持。文献论坛上,梁尚华作《魏晋隋唐时期的佛教文化及其对中医学的影响》,蔡铁如作《医古籍中的避讳及其在文献研究中的作用探讨》,范欣生作《方书文献中十八反研究》、曹瑛作《谈谈怎样避免妄改古书》,李玉清作《张灿玾先生忆民国时期荣成中医生存状况》,蔡永敏作《伤寒金匮类文献研究现状》,和中浚作《廖平<隋本黄帝内经明堂>评述》,沈澍农作《敦煌本<素问>两卷子的缀合》,吴忠辉作《敦煌曲子定风波“咏伤寒”》,卓鹏伟作《宋元时期对癥瘕病证的认识》的专题报告。

梁尚华教授

蔡铁如研究员

范欣生研究员

曹瑛教授


李玉清教授


蔡永敏研究员 


和中浚研究员


沈澍农教授


吴忠辉教授


卓鹏伟主任

流派论坛由陆翔、戴铭、徐光星主持。在论坛上,张如青作《海派中医的杰出代表――谢利恒》,郑洪作《黄帝内经地域医学思想对流派发展的影响》,葛惠男作《吴门医派特点概述》,张恩欣作《岭南中医肿瘤学术流派学术内涵》,高想作《章朱学派的渊源与特点初探》,莫清莲作《广西黄氏壮医针灸流派刍议》,王鹏作《现当代名老中医群体成才规律分析研究》,徐春娟作《旴江医学对日本汉方医学的影响刍议》,熊秀萍作《梳理虞山医学流派的思路和初步实践》,金庆江作《一代宗师李士材》的专题报告。


张如青教授


郑洪教授


 葛惠男主任


张恩欣主任


高想主任


莫清莲教授


王鹏教授


徐春娟主任

熊秀萍主任


金庆江主任


经典与临床分论坛由沈澍农、吴承艳主持。黄煌教授作《经方方证的四大特征》,吴承玉教授作《藏象辨证体系的理论构建与临床应用》,王旭东教授作《经方·验方·秘方》,薛博瑜教授作《吴门医派肝病诊治学术思想探究》的专题讲座。



黄煌教授

吴承玉教授


王旭东教授


薛博瑜教授


特色诊疗论坛由王长松主持,蔡德亨作《头排针在脑瘫儿临床治疗上的应用》,陶崑作《带状疱疹的针灸治疗》,郁峰作《单指复位治疗第一、第二节颈椎病及现场演示》的专题报告,并作现场演示和交流。


蔡德亨主任


陶崑主任


郁峰主任

本次中医药文献与流派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国际学术大会的胜利召开,为研究探讨和交流共享中医药文献与流派学术提供了专门的平台,促进了国内外中医文献与流派的深入交流,加强了中医药学术界的联系,进一步提升了文献与流派研究领域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中医药的学术研究与应用实践的深化,对探索新时期中医文献与流派研究的发展思路具有深远意义。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