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守望·发掘·融汇—中医药传承与利用研究”国际学术大会
作者/来源:     2021-12-20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指示精神,2021年12月16-17日我校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守望··融—中医药传承与利用研究国际学术大会。

会议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文献与流派研究专业委员会、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基础理论与文献研究专业委员会、江苏省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编辑部共同承办。由于疫情原因,会议采用了线上的方式举办。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等地专家学者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孙志广、世界中医学会合会秘书长助理潘平和学术部主任焦云洞、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费忠东、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仁寿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沈劼主持。

    学术大会邀请了来自中医大学王振国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胡研究、南京中医大学沈澍教授、加拿大麦科文大学王九林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陈仁寿研究员等14位专家做关于文化形塑与制度型:近代中医思模式的嬗及反思”“本草著作与病通用”“中医古籍版本考中断代标识字的”“从OCOM中药应用的统计分析看中美用的差异”“从中医流派分类其研究的价与意专题学术告。同时开设青年论坛专场,邀请了11位青年学者作大会发言。

此次的主题报告和学交流的内容丰富多彩,有基的研究,有中医文献的挖掘,有医学派的阐释,有医学史的照察,有经验总结中医海外播的察,有中医人文的思考,有多学科交叉的探索……会的交流展了与会学者深湛研究水平,新的研究角,扎的学功底,丰厚的研究成果。同时了中医论、文献、医史、流派、本草、文化等域研究的进展与活力。

本次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文献与流派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确立了新一届(第二届)专业委员会成员名单,我校陈仁寿研究员担任会长,安徽中医药大学陆翔、广州中医药大学张恩欣、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顾漫研究员、河南中医药大学蔡永敏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戴铭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张永臣教授、马亚西亚黄彩霞等担任副会长,我校沈劼副研究员担任秘书长。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