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站内搜索 Search
友情链接 Friend link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新闻动态
2021年中医国学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作者/来源:     2021-12-05

        2021年12月4日,“2021中医国学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中医药文献研究所B14-43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中医国学研究所主办,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学者共计30余人与会。

中医国学研究所所长王明强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医国学研究所所长王明强教授主持。王明强教授简要阐述了中医国学研究所成立的初衷、发展历程和在国内外取得的影响力。

中医药文献研究所陈仁寿所长致辞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陈仁寿所长致辞。陈所长阐述了中医国学研究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指出开展中医国学研究的必要性,并对中医国学研究所今后的学术研究提出了殷切期望与要求。

南京大学周群教授做学术报

南京中医药大学陈仁寿所长做学术报

南京中医药大学沈澍农教授做学术报

       研讨会首先进行的是专家学术报告。南京大学周群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学理、精神、实践:泰州学派特色及其研究的三要素》,周群教授以王艮、颜山农、罗汝芳、李贽、何心隐等人的学术思想为例,具体阐述了泰州学派学理的平民化特质,以精神气禀立派的特征,以及其着眼于基层实践,开拓了儒士施展抱负的空间;南京中医药大学陈仁寿所长报告的题目为《孟河医派形成的文化要素》,系统阐述了孟河医派的形成发展、医派特点及其文化根源,对于厘清医派特质的文化基因颇具启迪;南京中医药大学沈澍农教授报告的题目为《仲景医著疑难词语选释》,通过深入考证,去伪存真,论述了“㕮咀”“微处”“但坐”“嘔變”“濡”“不来”“酸削”等词汇在中医古籍中的真实涵义,并校释了《金匮要略》中的“不遣形体有衰”“妇人伤胎怀身”“补气加半夏三两”等学界误释之处。

学者交流

       第二阶段是学者交流。上半场由中医国学研究所副所长范崇峰副研究员主持,两位学者进行了交流报告: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医学人文学系主任程国斌副教授《再议中医瘟疫理论的“传染”观念》、王明强教授《黄帝蝦蟆经与其插图》。对于两位学者的学术交流,陈仁寿所长和周群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下半场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中医文史教研室主任张继副教授主持,二位学者进行了交流报告:戚端老师《中古医籍禁咒方语言特征探析——兼谈中医与巫祝的关系》、马晶老师《中医药试验性治疗的伦理研究》,对于两位学者的学术交流,沈澍农教授和程国斌副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

       第三阶段为研究生论坛。由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医学人文教研室主任包玉颖副教授主持,两位中医医史文献学科研究生进行了汇报:王元《血证中汗法的运用及机制分析》、张雅坤《针灸铜人产生背景浅析》,由陈仁寿和徐建云两位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

       最后,中医国学研究所所长王明强教授致闭幕词。王明强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学术报告内容丰富,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非常深入,学术思想得到激发碰撞,是一场学术的盛宴,并代表中医国学研究所对专家学者给予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在老一辈学者与新生代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医国学学术研究得到进一步的深入开展,取得更大的成绩。


版权所有: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11753 传真:(025)85811753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1032525号